牙科新知 Knowledge

首頁 / 牙科新知

3D電腦斷層在牙科的應用

3D電腦斷層是把一個物體拍許多平面的X光片,再利用電腦組合成一立體結構,就像玩積木一樣,一層一層的結構再堆疊成立體架構,可將物體的所有相關結構透視甚至切割了解。過去因為X光解析度不好再加上電腦運算速度不夠快,所以成本高且影像清晰度不佳,病患也有輻射劑量的隱憂。現在拜進步醫學科技之賜,現在3D電腦斷層不但影像清晰,成本降低,且病患所接受的輻射劑量也大大減少,做3D電腦斷層已不是令人恐懼的事了。

3D電腦斷層在牙科的應用有以下幾種:

  1. .植牙:可讓牙醫師了解缺牙區骨質密度,牙床寬度,神經管位置,鼻竇底部…等相關資訊,避免造成意外傷害。
  2. .根管治療:了解牙根彎曲方向,可預先彎曲根管銼針,避免側面穿孔發生。
  3. .牙周病:可清晰看到牙周骨質缺損部位及深度,提早制定治療計劃。
  4. .腫瘤(根尖囊腫):可清楚知道囊腫大小及範圍,有效幫助術前模擬。
  5. .拔牙:當醫師想要拔智齒、殘根或多生牙時可了解與周圍組織的相對應關係。例如鼻腔底部、下顎神經管、上顎竇底部等重要結構。
  6. .齒顎矯正:了解牙齒與齒槽骨相關位置,確定牙根方向,避免牙根移動時穿出齒槽骨。

有了3D電腦斷層,牙科醫師在作醫療處置時才不會因不清楚解剖構造而造成意外傷害,也是牙醫師最好的幫手及利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