牙科新知 Knowledge

首頁 / 牙科新知

微創植牙有風險非人人適用

傳統植牙手術與微創植牙手術的差別
近幾年來,植牙已變成牙醫市場最熱門的話題,不但每個牙醫都想要變成植牙高手,許多病患缺牙時也願意以植牙為自己缺牙的解決方式。
植牙市場蓬勃發展的同時,許多令人眼花撩亂的宣傳方式也令人大開眼界,例如雷射植牙、舒眠植牙、微創植牙、電腦導航植牙、一日植牙...。不管用甚麼方式或工具來植牙,基本上都應該以植牙的成功為追求的終極目標。因為如果植牙失敗了,植牙過程用再多、再新的科技都沒有意義。
那我們今天來討論甚麼是微創植牙,所謂的微創植牙,其實是牙醫所說的『不翻瓣植牙手術』,傳統的植牙手術是在局部麻醉下,將牙齦(牙肉)切開後,露出齒槽骨(牙床骨),此謂翻瓣,然後在骨床上鑽洞埋入人工牙根(植體),最後再將傷口縫合。
當牙床骨的條件夠寬也夠厚,能讓人工牙根(植體)埋入牙床骨內而不需補骨補肉時,植牙醫師就可以不需切開牙齦(牙肉)的方式,逕行鑽孔將人工牙根(植體)埋入骨床內而完成植牙手術。這樣的過程較簡單,而植牙的過程對組織的傷害也較小,流血少,創口小,疼痛感也小。

微創植牙手術經驗必須很豐富才不容易出錯
但是以肉眼親視手術區域的條件,是非常簡單且不容易出問題的,但如果以外觀粗略的判斷植牙手術區域的牙床骨條件是有風險的,甚至是容易出錯的。
舉例來說,很多打麻將的高手或老手常不需要看牌,光用大拇指摸牌就可以知道手中的麻將牌到底是甚麼牌,但這樣的技能一方面需要很長時間的練習及摸索,另一方面出錯的機率還是存在的。最正確的方式是用眼睛看牌。
再舉一例,用肉眼目視一個穿衣人的身材而知道其身體的正確尺寸是困難的,因為身體的外面有衣服罩著,況且有寬鬆的衣物覆蓋時,更不容易目視來判斷其衣下的體型狀況。牙齦(牙肉)就像是衣服,而身體就像是牙床骨,光用外觀來準確判斷內在是有機會出錯的。而最正確的方式就是完全脫掉衣物並仔細用尺量測。

進行微創植牙手術前必須事先照電腦斷層掃瞄以判讀牙床骨結構
要執行微創手術,基本上有幾個要素是必要的,第一是必須先要了解牙齦厚度及牙床骨的狀況,這時可以借重3D電腦斷層掃描來確認。
第二是利用經驗與科技,把植牙手術前預先模擬好的植牙方向與深度做好規劃,這樣才能大大提高安全性,並降低植牙失敗的風險。
如果植牙手術區的條件不佳,例如牙床萎縮、牙齦萎縮,則必須先進行補骨或補肉的附加手術,微創植牙手術在此時是不建議進行的手術方式。
有需要植牙的病患千萬不要為了降低手術疼痛或減小傷口而硬是逼植牙醫師進行微創手術的方式,這樣有可能造成植牙失敗風險的提高。

正常情況下植體(人工牙根)

是完全埋入在齒槽骨(牙床骨內)

以微創不翻辦方式植牙有可能因方向錯誤

而導致植體穿出齒槽骨(牙床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