牙科新知 Knowledge

首頁 / 牙科新知

應對2019武漢肺炎民眾該有的消毒及防禦方式

2019年12月武漢傳出肺炎案例,其傳染速度與症狀讓人想起2003年的SARS(非典型肺炎),民眾對於此種傳染病有很大的恐懼也有驚慌,但只要做好防禦工作即能降低感染風險。以下方法可幫助您抵抗疾病的發生,希望對大家有幫助。

1.漂白水消毒:漂白水中的主要成份是次氯酸鈉,一般市售漂白水的濃度大概是5.25~6.15%左右,要殺死細菌類的病原體,漂白水濃度不用很高,基本上市售漂白水稀釋 100倍的濃度就很夠了。要殺死病毒類的病原體,例如腸病毒和諾羅病毒,建議用市售漂白水稀釋 50 倍的濃度,擦拭後停留 10 分鐘,再用一般清水擦乾淨即可。如果是流感病毒,用 70-75% 酒精就可以消毒了。為什麼漂白水能有這麼強的消毒能力呢?因為漂白水就是高濃度的次氯酸鈉(NaClO)溶液。次氯酸鈉其實是一種具有很強氧化能力的化學物質,溶在水裡,會分解成鈉離子(Na+)與次氯酸根離子(ClO–),在水溶液中,ClO– 會和水反應,讓溶液變成鹼性,並且轉變為次氯酸(HClO)。有研究發現,雖然 ClO– 和 HClO 都有殺死細菌和病毒的效果,但 HClO 殺菌速度比較快,目前被認為是主要提供殺菌、消毒效果的物質。實際在使用的時候,會需要稀釋漂白水,這有兩個目標:一方面要達到消毒抗菌效果,並不需要這麼濃,另一方面,稀釋漂白水能讓次氯酸鈉溶液的 pH 值稍微下降到 8-9,越酸的溶液中 HClO 的比例就會越高,而有比較好的消毒抗菌效果。

2.酒精消毒:為什麼酒精能殺菌,最主要作用是利用酒精能引起蛋白質變性這種效果,導致細菌或是病毒的死亡。許多人以為,酒精濃度越高,消毒效果越好,其實是錯誤的。市售高濃度酒精(所謂的95%藥用酒精)能將細菌表面的蛋白質迅速凝固,但是也僅止於外層,對於一些細菌來說,它的內部仍是活性的,所以殺了等於沒殺。許多人以為,酒精濃度越高,消毒效果越好,其實是錯誤的。經過科學家研究證實,75%的酒精,可以兼具蛋白質凝固作用及穿透效果,達到徹底的殺菌功能。民眾在家自行稀釋時,只要濃度介於70~78%的酒精都可以達到殺菌99%的效果。酒精稀釋方法:市售藥用酒精未稀釋之濃度為95%,可以蒸餾水或煮沸過冷水依需要消毒之使用量稀釋為 70~75%濃度之酒精。簡易之方法為3份95%酒精加1份水。

3.戴口罩:避免病毒侵入人體,最簡單的方法是戴口罩,以阻絕病毒進入人體。由於帶口罩會讓人覺得呼吸不順,為了讓呼吸更順暢,有些人會不自主的張開嘴巴,以口呼吸的方式讓呼吸更順暢,殊不知此舉會讓病毒更容易進入呼吸道,增加感染的機會。要知道鼻子是呼吸器官,鼻腔內有黏液及鼻毛可過濾及抓住病原體和灰塵,不易讓細菌及病毒進入人體。而口腔是消化器官,口腔內有許多食物殘渣,細菌種類與數量都很多,使用嘴巴呼吸會使得進入呼吸道的病原體更多,讓疾病更嚴重。

4.多運動提升免疫力:抵抗細菌與病毒侵犯人體最好的方法是提升自體的免疫能力,運動與良好的生活作息習慣(早睡早起不熬夜),吃得好睡得好可讓人身體健康,對抗細菌與病毒會更有效率。

5.勤洗手:如果進出公共場所,就有機會接觸細菌及病毒,勤洗手可避免身體接觸病原體,也可避免成為攜帶病原體的媒介,轉而成為傳播疾病的幫兇。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