牙科新知 Knowledge

首頁 / 牙科新知

牙周病可能會造成阿茲海默症

牙周病細菌產生的毒素是造成阿茲海默症的成因之一
牙周應會造成牙齦發炎,身體因此產生『細胞激素』,此細胞激素流入血液中經由血液循環進入大腦,會使大腦中一種名為『β類澱粉蛋白』的蛋白值增加,而這就是所謂的『大腦垃圾』的物質。大腦主管記憶的部分叫"海馬迴",當大腦中的β類澱粉蛋白(大腦垃圾)不斷地累積,就會壓迫海馬迴,使細胞逐漸死亡,記憶力便會日漸減低,這就是造成阿茲海默症發病與惡化的機制。也就是說,罹患牙周病後,垃圾堆積在大腦中,提高了阿茲海默症的發病與惡化風險。
名古屋大學道川誠教授等人用白老鼠做實驗,將有阿茲海默症的白老鼠與罹患阿茲海默症且感染牙周病細菌的白老鼠做比較,發現四個月後,感染牙周病細菌的白老鼠其腦中海馬迴的β類澱粉蛋白面積居然多2.5倍,量則多了1.5倍。

增加咀嚼次數能增加大腦的血液供應沖出大腦垃圾
當牙齒在咀嚼食物時,牙根周圍的牙周韌帶內為血管會受到擠壓,讓大腦接受更多的血量供應,這樣可以幫助大腦垃圾沖出大腦,避免堆積在大腦內。

罹患牙周病25年後才有可能發生阿茲海默症
一般認為,β類澱粉蛋白在腦中累積到阿茲海默症發病約需25年,因為罹患牙周病時間越長。大腦累積的垃圾量就越多,引起阿茲海默症的機率就越高也越早。
牙周病大部分是在35歲以後開始,約45~55歲左右為高峰期,25年後也就是70歲左右,為阿茲海默症的尖峰發作期。

如何避免阿茲海默症發生
想要有效避免阿茲海默正發生就必須要做到三點:
1. 做好口腔衛生習慣,徹底減少牙周病細菌,這樣可抑制大腦垃圾~β類澱粉蛋白的生成與累積。
2. 保留並維持牙齒在口腔中的數目,只要牙齒夠多就能增加咀嚼次數,讓血液能夠不斷進入大腦,沖出大腦垃圾~β類澱粉蛋白。
3. 飲食時盡量增加咀嚼次數,讓血液多進入大腦內沖出大腦垃圾。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