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腦斷層

首頁 / 病患Q&A / 電腦斷層

電腦斷層Q&A

Q. 拍攝電腦斷層 (CT) 健保有給付嗎?
A.

原則上健保目前並不給付牙科電腦斷層攝影,需完全自費。但是因為患者拍攝電腦斷層,執行植牙手術的牙醫師才能掌握患者口腔各項狀況,電腦斷層的費用相對於動輒幾萬元甚至幾十萬元以上之植牙花費所佔比例相當小,若因此能提高植牙手術的安全與品質,就實在相當值得了。

鄧允文 醫師

Q. 拍電腦斷層 (CT) 有什麼優點?
A.

電腦斷層 (CT) 讓醫生能更準確的知道每位患者的牙齒狀況,在手術前提早做治療計畫,不僅降低雙方的醫療風險,更重要的是保障患者的醫療權益,患者有權益享用更好的醫療設備來做更精確的治療。

鄧允文 醫師

Q. 植牙一定要拍電腦斷層 (CT) 嗎?
A.

植牙手術最重要的是了解下齒槽神經的確切位置,及齒槽骨頭是否夠堅固可以接受植牙。若是沒有事先拍攝牙齒的電腦斷層攝影,牙醫師只能依賴過往的經驗來做評估。然而牙醫師在手術過程中才發現骨頭不適合植牙的情況並不罕見,還有許多不可預知的情況在手術前也沒有辦法由臨床經驗知道,但是只要在植牙手術前拍攝電腦斷層 (CT),這一切都可以事先得知以提早做治療計畫。

鄧允文 醫師

Q. 3D 影像和 2D 影像有什麼差異?
A.

數位化 3D 的電腦斷層掃瞄,提供了傳統平面 X 光無法解讀的組織訊息,如牙床骨的深度、厚度以及角度,還有重要的神經、血管與鼻竇所在的位置。有了這些電腦分析的數值,就如同擁有了虛擬視,可直接進入植牙地基所在探索到牙床的內部結構。任意觀察全口任何位置的細微病灶,醫師也能在手術前事先做好治療計畫,將手術風險降到最低,保障患者安全。

鄧允文 醫師

Q. 拍攝牙科 X 光的輻射劑量有多少?會致癌嗎?
A. 牙科診斷用的 X 光劑量,引起罹患疾病的可能性並不高,會產生癌症的機率更是微乎其微。一般日常生活中的天然背景輻射包含手機、電器用品等等,人體會吸收的輻射劑量就已經有 8 微西弗 (μSv),旅行搭乘飛機吸收的太陽輻射約一個小時吸收 6 微西弗 (μSv)。牙科 X 光機是使用固定的曝露方式,所以涵蓋的組織,僅佔人體一小部分,與廣泛的醫療領域比較,所涉及的細胞組織極為有限。依照目前國際放射防護委員會 (International commission on Radiological Protection) 簡稱為 ICRP 的推薦,一般民眾輻射限值為每人每年不得超過 5000 微西弗 (μSv),而拍攝一張牙科全口 X 光片的劑量只有約 20 ~ 25 微西弗 (μSv),在絕對需要的情況下,牙醫師才會建議 X 光的拍攝,對牙齒疾病患者而言,失去重要 X 光攝影診斷比接受輕微的輻射劑量對人體傷害來的更多。
鄧允文 醫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