牙科新知 Knowledge

首頁 / 牙科新知

上顎植牙所需的上顎竇提升術(Sinus Lifting)

缺牙後最好的治療方式是人工植牙,但由於上顎後牙區的上方是上顎竇(又稱為鼻竇),若是口腔內齒槽骨嚴重萎縮或先天上顎竇較大,會使得植牙時牙床骨深度不夠承載人工牙根。在牙科醫學文獻調查中可發現人工牙根(植體)長度與植牙成功率有明顯相關性,當人工牙根(植體)植入長度大於10mm以上時成功率平均都可達到95%,反之若人工牙根(植體)植入長度小於10mm,則成功率會降低;也就是說若植牙醫師在缺牙位置植入人工牙根(植體)可達10mm以上時,植牙成功率是非常高的,且應避免挑選過短的人工牙根(植體)。就像越高的房子地下室要挖越深以支持大樓的重量是一樣的道理。

吸煙的人由於高溫及化學物的刺激也會使得上顎竇(鼻竇)變大,有慢性鼻竇炎或鼻子過敏的患者也會呈現上顎竇(鼻竇)變大的現象。若病患缺牙而需植牙但齒槽骨厚度不足(少於10mm)而無法承載人工牙根時,植牙醫師就必需施行上顎竇底部增高術(Maxillary Sinus Floor Lifting簡稱Sinus Lift)來增加植牙所需的骨量。

上顎竇底部增高術的操法手術方法有幾種:

  1. 上顎開窗術(Open window technique):它是將牙齦切開大範圍翻瓣後,在上顎竇側邊骨面用器械(磨牙手機或超音波骨刀)鑿開一個小圓窗,再用手動人工器械將鼻竇膜剝離後在竇底與竇膜間填補人工骨材。優點是醫師視野良好,手術可適用複雜鼻竇結構。缺點是術後容易腫脹及疼痛。
  2. 骨鑿增高術(Osteotome technique):它是利用骨鎚敲打骨鑿將鼻竇底部齒槽骨敲裂後頂入鼻竇腔內,逐漸升高鼻竇膜,然後再把人工骨替代物置入鼻竇腔內墊高鼻竇底部。優點是不用大範圍切開翻瓣手術;缺點是病患術後易有暈眩、嘔吐甚至腦震盪等不適。
  3. 水壓鼻竇增高術(Hydraulic Sinus Condensing簡稱HSC):它是利用超音波骨刀或高速鑽牙機將上顎竇底部骨質磨穿,然後利用沖水的壓力慢慢剝離鼻竇膜,最後將人工骨材填入。優點是病患舒適無任何感覺。缺點是超音波骨刀昂貴且醫師手感技巧要求很高。
  4. 上顎竇氣球擴張術(Balloon Sinus Lift technique):它是利用消氣小橡皮球置入上顎竇內再以生理食鹽水注入小橡皮球內,讓橡皮球慢慢鼓起撐高鼻竇膜,然後再把人工骨替代物置入鼻竇腔內墊高鼻竇底部。優點是優點是病患舒適無任何感覺。缺點是上顎竇氣球昂貴。
  5. 旋轉器械鼻竇增高術:它是利用特殊旋轉式鑽頭可一邊旋轉破壞上顎竇底部骨質一邊鑽頭中央孔洞噴水冷卻鑽頭,同時用噴水力量將沖水壓力慢慢剝離鼻竇膜,最後將人工骨材填入。優點是病患舒適無任何感覺。缺點是醫師手感技巧要求很高。

註:上顎竇(又稱為鼻竇)的生理功能是暖化並濕化鼻孔吸入的空氣,避免過乾或過冷的空氣直接進入到肺部,冬天戶外零度以下的空氣如果瞬間用力吸入空氣會疼痛就是因為戶外空氣溫度太低,而體內肺部溫度(攝氏37度)與體外溫差太大,低溫冷空氣直接進入肺部會引起肺部微血管強烈收縮引起疼痛及不適。所以鼻孔吸入空氣後潮濕的鼻腔黏膜後會適度地暖化及濕化吸入的空氣。另外上顎竇(鼻竇)中空的組織型態也是減輕頭顱重量,避免結實的骨質架構增加頸部的負擔所演化出的人體結構。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