牙科新知 Knowledge

首頁 / 牙科新知

牙科雷射讓牙周病治療更輕鬆

牙周病一直以來是台灣人的國病,35歲以上的成年人有80%都受到此病的威脅,輕者牙齦萎縮不健康,嚴重者齒牙動搖無法進食。

傳統牙周病治療有三種:

第一種是最常見的牙結石刮除俗稱洗牙(Scaling),它是利用超音波震盪將附著牙齒表面的牙結石震碎剝離,效果快但不夠徹底,尤其是深層牙周囊袋內的牙結石是無法消除乾淨的。

第二種是牙根整平術(Root Planing),它是利用牙周刮刀深入牙周囊袋內,靠牙醫師敏感的觸覺感受牙根表面的突起(牙根表面附著的牙結石),在牙根表面來回刮平表面去除牙根表面附著的牙結石,好處是清除徹底但無法去除牙周發炎組織,病患感受較痛苦,醫師技巧需求較高。

第三種是牙周翻瓣手術(Open Curettage),它是在局部麻醉下將牙齦切開並翻開,露出齒槽骨後進行清除不健康的牙周組織(肉芽組織,病變骨質等),嚴重者甚至要補骨及覆蓋再生膜讓牙周組織再生及新生;優點是可完全徹底治療病變組織,但缺點是病患接受度低,術後疼痛及腫脹可預期,費用較高昂,醫師技巧需求更高。

牙科雷射近年來日新月異,臨床運用也越來越多,牙科醫師經過專業訓練後可應用此利器幫助病患克服牙周病的威脅。常見使用於治療牙周病的牙科雷射有三種:

  • 第一種是二極體雷射(Diode Laser),有光纖傳導雷射,可深入牙周囊袋利用雷射熱能消滅細菌。價位不高但溫度過高之熱效應會造成牙周組織壞死。
  • 第二種是鉺雅鉻雷射(Er-YAG Laser)屬高能量雷射,設定低功率輸出時深入牙周囊袋可氣化剝離發炎組織及牙結石,它有噴水裝置冷卻因此熱傷害較低。
  • 第三種是光動力雷射,輸出功率低,特殊波長660nm,針對特定牙周病細菌有完美殺菌效果;優點是創傷小,無傷口,安全性佳;缺點是對局部不嚴重牙周病有效,對嚴重牙周破壞者療效有限。

總而言之,醫學及科技不斷進步,傳統醫療已可以更新儀器設備來增進醫療效果,也讓醫師及病患有更多選擇,追求更好生活品質就是大家的目標。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