牙科新知 Knowledge

首頁 / 牙科新知

光動力雷射治療牙周病

光動力雷射治療(Anti-microbial Photodynamic Therapy簡稱aPDT)是近來新發展的雷射醫療方式,它是由傳統二極體雷射(Diode Laser)改良而來,它利用一種對光敏感的藥劑--甲基藍,此藥劑又稱是『光敏劑(photosensitizer)』,當使用特殊波長660nm雷射光照射病變組織時,光敏劑(塗布在病變組織上)吸收此特定波長雷射光後會變成激發狀態而把吸收的能量傳遞給周圍的氧,形成活性很強的單分子游離氧,此游離氧與細菌接觸後發生嚴重的氧化反應產生細胞毒性進而導至細菌受損甚至死亡。

光動力雷射治療的優點:

  1. .創傷小,無傷口
  2. .免開刀,免縫合
  3. .時間短,效果快
  4. .對組織毒性低,安全性高

光動力雷射治療在醫學上的應用可治療口腔疾病、腫瘤、癌症、心血管疾病等。它可進行多次療程而不會產生藥物耐受性,可與其他療法同時進行增加療效。光動力雷射治療屬局部治療,只有組織內光感劑達一定濃度並受足夠劑量且特定波長的雷射光照射才會引發光毒反應殺死病變細胞或病菌,未受光照處則不產生反應,因此安全性極高。

光動力雷射治療屬冷光化學反應,可與其它治療方法交互及合併使用,不會產生排斥作用,故安全性極高。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