牙科新知 Knowledge

首頁 / 牙科新知

口呼吸對身體的危害

口呼吸是不正確的呼吸方式!
嘴巴是消化器官,鼻子是呼吸器官,用嘴巴呼吸是不正確的!
正確的使用器官才不會對身體產生傷害,把消化器官的嘴巴拿來當做呼吸使用,當然是不正確的方式。因為吃飯不應該用鼻子吃,呼吸當然也不應該用嘴巴。

※鼻腔的構造
鼻子內彎曲的鼻道是設計用來延長過濾時間,就像熱水器內彎曲的加熱管一樣。
空氣進入鼻道經由碰撞可把雜質過濾,確保進入身體肺部的空氣是乾淨的。直進直出的方式無法有效過濾空氣中的雜質,
鼻道內的纖毛與黏液可幫助過濾抓住空氣中的灰塵、顆粒、異物,避免這些物質進入氣管、支氣管與肺部,造成身體傷害。

※鼻子有過濾功能
鼻毛:鼻子是呼吸器官的第一道防線,其中第一道門戶(守衛)就是鼻毛,交錯生長的鼻毛就像是紗窗一樣可以把大顆粒的灰塵擋下來。
纖毛:第二道防禦是細微的纖毛,它就像是雞毛撢子一樣可以把空氣中細微顆粒的灰塵掃下來。
黏液:第三道阻擋是黏液,可以把空氣中的雜質沾住,避免這些空氣中的灰塵或雜質進入氣管內。

※鼻子有濕化、暖化空氣的功能
鼻腔與鼻竇腔相通,鼻竇腔內有許多水分可調節空氣濕度。
戶外低溫的氣體若不經過鼻腔調節溫度,直接進入肺部,溫差太大會引起肺部肌肉收縮,類似抽筋疼痛。

※鼻呼吸可釋放一氧化氮
鼻呼吸時鼻竇會釋放一氧化氮(NO)氣體,一氧化氮作用是擴張血管降低血壓。
用鼻呼吸時利用一氧化氮能擴張肺的動脈血管,讓氧氣更容易滲透進入血管進行氣體交換。
一氧化氮,能殺死或減弱進入肺部的細菌和病毒,可以保護肺部免受病菌侵犯。

※鼻呼吸可讓上顎發育良好
利用鼻呼吸,氣道暢通時下壓鼻底的上腭,可有效刺激上腭橫向發育,牙床發育良好,牙齒生長才不會擁擠。
口呼吸習慣者,上腭常發育不良,牙床狹窄,牙齒排列凌亂擁擠。

※鼻呼吸能讓呼吸效率更高
鼻呼吸(與口呼吸相比)能增加血液中二氧化碳與氧氣的循環水平,降低呼吸頻率與提高肺活量。
鼻呼吸會減少FEO2(呼出氣體中氧氣的濃度):即呼氣過程中,肺從空氣中所吸取的氧氣會更多。
鼻呼吸會增加FECO2:表示呼出氣體中二氧化碳的百分比會增加。

※呼吸器官的保護
肺是人體最重要的器官之一,如果無法呼吸就會失去生命。如果呼吸時的空氣品質不佳也容易造成疾病。
為了保護肺,呼吸器官有一些設計,能有效過濾空氣中的有害物質。

※口呼吸常引起呼吸道感染
口腔內有許多細菌,口呼吸時會把口腔內的細菌帶進呼吸道,空氣品質沒有經過鼻腔過濾,吸入未過濾甚至帶菌的空氣,容易使人生病。
口呼吸時冷空氣易刺激咽喉,容易導致咽喉炎、扁桃腺腫大。

※口呼吸會讓牙齒不正常移位
口呼吸習慣患者為了使空氣進出暢通會讓舌頭位置保持低下,舌肌會使牙齒移位。
口呼吸患者牙床會變狹窄,牙齒排列變擁擠,上顎門牙往前突出外暴。

※口呼吸造成蛀牙與牙周病
口呼吸患者時常保持嘴巴張開,口腔內唾液容易蒸發變乾,口腔變乾無法濕潤,細菌濃度會增加,蛀牙及牙周病機率會變高。
口水中有抗菌物質,當口水乾掉就無法發揮消滅細菌、抑制細菌的作用。

※口呼吸影響面容
口呼吸患者因為嘴巴張開,嘴唇無法獲得口水濕潤而變得容易乾裂。
口呼吸習慣會影響面容發育,嚴重者引起自卑心理。
從小就開始口呼吸者,顏面發育會變畸形。

※口呼吸引發系統性疾病
口呼吸患者因不斷刺激咽喉的淋巴免疫系統,可能引發免疫系統疾病,例如紅斑性狼瘡、異位性皮膚炎、乾燥症、類風濕性關節炎等自體免疫性疾病。

※口呼吸習慣造成姿勢不良
口呼吸時頭會前傾以獲得更多的咽喉空間來進行呼吸,容易產生肌肉疲勞或疼痛。

※結論:
口呼吸對人體有害,不但直接造成口腔疾病、呼吸道感染,還有可能引發全身性免疫疾病。
口呼吸習慣是能夠改變的,改成鼻呼吸就能變健康。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