牙科新知 Knowledge

首頁 / 牙科新知

光纖維釘在固定假牙的優點與應用

根管治療後或有牙齒斷折後必須制作固定義齒(假牙、牙套),這時牙醫師為了強化牙齒強度要在根管內作上支撐物(柱心、柱釘)。

根管柱釘可分為三種:

  1. 1.金屬螺紋釘:外形是像螺絲釘一樣的金屬材質,用力轉入根管內以支持冠心,優點是便宜、快速;缺點是根管壁受力後隱藏的應力可能易造成牙根斷折。
  2. 2.金屬柱釘:利用複合樹脂預先作出根管外形及冠心形狀,再交由牙科技工鑄造成形,利用牙科黏著劑固定在根管內。優點是成本尚可接受、不會對根管壁造成應力。缺點是制作時間較長、金屬鑄釘太過堅硬易在牙齒受力時間接對牙根施力而造成牙根斷折。
  3. 3.光纖維釘:它是纖維增強聚合體,由環氧樹脂類樹脂基質包繞碳纖維或矽纖維而成,這些纖維直徑在7-10微米之間,相互縱向編繞成形。此纖維彈性係數與牙本質類似,當牙齒受力時可與牙根同時彎曲而不會像金屬釘這麼剛硬導致牙根斷折。優點是制作快速、簡單;不含金屬成份,不會過敏,沒有腐蝕問題。顏色相近牙齒本質,對於美觀要求較高的全瓷冠或門齒是最適合的選擇。不易脫落避免牙根斷折可讓牙齒使用更久;缺點是成本較高。
<<返回列表